林不归

去做自由的风

【邦信】启蛰。

《归怀》的稿,八百年前就解禁了,然鹅一直被我遗忘【你

假装是中秋贺文叭【bushi

-

1.

刘邦在一个月内第三次发现自己忘记带家钥匙,而不得不找警察先生撬锁之后,无奈接受了一个事实。

他可能需要一个新室友了。



2.

生活不太顺心,于是工作也跟着频频失误的刘邦终于在春节前夕被忍无可忍的秘书萧何赶回家休假。

孤家寡人刘先生在网上挂出了招室友的信息,就开始百无聊赖地坐在电脑前玩起了4399小游戏。然而刚准备关闭网页,一条小广告就跳了出来。

“家居机器人,满足你的所有要求。”

炫彩大字一闪一闪的,配着恶俗的大红背景,简直比美女荷官在线发牌还要没有可信度。刘邦眼角抽了抽,打算关掉,不料手一抖点进了广告界面,弹窗迅速占满整个屏幕。

……



3.

刘邦回过神的时候,显示器上一个大大的“下单成功”招摇地闪着。

“……”刘邦脑壳有点疼,觉得可能最近玩弱智游戏太多让智商也跟着直线下降了。他到底为什么要买这个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酷似充气娃娃的玩意儿??

但是广告看起来真的很诱人呢。:)
简介说还能做家务,不算太亏。刘先生自我安慰着。不过春节快递业务都停运了,他的充气娃娃,哦不,机器人保姆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到。

刘邦伸了个懒腰站起来,去餐厅煮咖啡的路上还在幻想着有机器人伺候的日子。等他端着杯子回书房,准备接着和4399再战三百回合时,突然门铃毫无预兆地响了起来。

刘邦看向门口,他刚搬来不久,这个门铃可以说从来没被人按响过。大过年的,谁会在这个时候找他?

门铃不依不饶地在那响个不停,刘邦只好走过去开门,却不料下一刻,一个少年直挺挺地倒进来,不偏不倚跌进他怀里。

“……??”刘邦低头,只看到人的发顶。胳膊大张着,生怕手里的咖啡洒了。

那句话怎么说来着,人在家中坐,炮从天上来?


4.

“你说你就是那个家居机器人?!”刘邦坐在沙发上,一口咖啡差点喷出来。眼前这个乖乖端坐着的少年,怎么看都是个有血有肉的大活人。

“我是。”韩信点点头。他穿着最普通的白衬衫牛仔裤,干干净净的,似乎就是个刚步入社会的大学生。

“有这么真实的机器人吗?”刘邦狐疑地看着他,忍不住伸手捏了捏他的脸颊。手上传来的触感无比真实,让刘邦更加怀疑起来。

“有的,我就是。”韩信乖乖任他蹂躏,一本正经地回答着。

刘邦被他逗笑,松了手,算是暂且相信了。又问道:“你叫什么名字?”

“我叫韩信,制造我的人给我的名字。”韩信说。

刘邦撑着下巴打量他。

“你会做饭吗?”

韩信摇头。

“扫地呢?”

摇头。

“洗衣服?”

“煮咖啡?”

“那你有什么用?”刘邦无奈了。

“刚才那些都是家政型机器人会做的,我是技术型的。”韩信也很郁闷。“我擅长的是计算机修复与破解,您下单时的购买指南上有标注的。”

“……现在退货还来得及吗。”刘邦对于找一个全职保姆并且或许可能还有充气娃娃功能的室友梦彻底破碎。

然而下一秒,韩信的表情就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失落下来。像只被主人抛弃的小狗,刘邦觉得他要是头上有对耳朵现在都是耷拉的。

“好了好了,我不退,不退。”刘邦投降。眼前这张无辜的脸配上一个大写的委屈,实在让人没法把他和印象里冰冷的机器人联想在一起。反正怎么说也算是一个挺养眼的室友,只要能在他又忘带钥匙的时候来开门就好了。

“我的学习能力很强的,我什么都可以做。”韩信急切地想要证明自己并不是没有用。

“好吧。”刘邦想了想。“你会玩4399吗?”

“我……呃?”韩信一愣,完全没料到他的问题,但还是老老实实回答了。“我会。”

事实上所有游戏他都会玩。

于是所有故事开始的这个晚上,两个人窝在书房里,打了一晚上的双人小游戏。

开始之前刘邦还在想机器人打游戏是不是可以直接开外挂,然而在韩信碰到电脑之后,他就知道自己猜错了。

机器人不需要开挂,他自己就是个挂:)。


5.

“你就住这里吧。”夜深,刘邦带着韩信到了他原本给新室友收拾出来的卧室。

“是。”韩信点点头,看了看他,似乎想说什么,却还是没开口。

刘邦也看着他,突然想起来什么。“你要充电吗?”

“我需要充能,本质上和充电差不多,但不需要交流电源。”韩信说。“我的能量来自主人。”

“我吗?要怎么做?”刘邦显然没料到这个回答。

韩信伸手,握住了他的手,随即抬起左手腕,给刘邦看上面一圈绿色的印记,正在低频的闪着。

“这样就可以。”韩信一边解释着,下一个动作却是靠近了,整个人几乎贴上来,却因为身高的差距脑袋只到刘邦下巴。手腕上的印记也因为这个动作迅速从低频转换成了高频的快速闪烁。

“大面积接触的话会快一点。”韩信接着说。

“要多久?”刘邦低头,正好看到他的发旋。

“两个小时。”韩信回答,过了一会儿又补充道。“只是握手的话,大概要一个晚上。”

“每天都要?”刘邦一边问着,一边试探地抬起胳膊搂住他,果然看到本来就在快速闪烁的印记更快了些。

“是。”

“如果出差怎么办?”

“可以设置成外出模式,那样我的功能就和一个家用报警器差不多,还可以和主人随时通话。”

“要是我没回来呢?”

“会关机,更久一点……我也不知道。”韩信说着,抬起头看向他。“您会不回来吗?”

他问得有些小心翼翼,关注主人的行动似乎不是机器人该做的。但韩信还是冒着险问了出来,他太想知道了。

“不会。”刘邦笑笑,这似乎是韩信第一次问他问题。“我一定会回来的,不管多晚。”

韩信点点头,还没说什么,就被刘邦拉到自己的卧室。“既然要充能的话,就一起睡吧。”

也许是因为内心已经自动将对方划入了“自己的所有物”一栏,刘邦并没有因为一个陌生人在身边而影响睡眠。

早上起来的时候,韩信还安安静静地躺在身边。听到刘邦起身的动静才渐渐睁开眼,愣愣地看着他。

“机器人也要睡觉的吗?”刘邦看着他睡眼惺忪的样子失笑。

“嗯。”韩信坐起来,伸了个懒腰活动身体。“所有的机器都需要休息,一直工作会减短使用寿命的。”



6.

刘邦像是得到了一个新玩伴,正好春节在家里没事情做,便整日乐颠颠地拉着韩信打弱智游戏。

只不过韩信有一个和所有电子设备一样的毛病,就是玩游戏的时候耗能非常高,所以经常出现玩着玩着就一头倒在刘邦身上睡着的情况。

韩信起初还无所谓,久了却也表示无奈。“这些明明电脑系统就可以做到,为什么一定要我来做?”

“那你想做什么?”刘邦扭头看向刚刚醒过来,还迷迷糊糊靠着他的韩信。

“学做饭。”韩信满脸认真地抬头和他对视。“机器人不学习就会失去意义,而且这个似乎技能对你更有益。”

“其实你玩游戏这个技能对我比较有用。”刘邦一本正经。

“但是从我这几天倒掉的食物残渣来判断,你的饮食习惯非常不健康。”韩信歪歪脑袋。“玩游戏好像并不能让你健康起来。”

“……”刘邦有一瞬间觉得他不是机器人,是老妈子。 但看着韩信这样坚持,他也不想再拒绝。“那你去吧,要我教你吗?”

韩信摇摇头,站起来。“我自己就可以。”


7.

当天吃到韩信做的晚饭的刘先生,决定这辈子都不要再听机器人的鬼话。



8.

某天早上刘邦醒来时,发现韩信已经不在床上。不过韩信一向都比他勤快得多,这会儿估计又在不死心地在泡厨房了。

刘邦慢悠悠地爬起来洗漱,不料路过书房时看到韩信坐在里面,手里拿着本书在阅读着。

“机器人也要读书?”刘邦惊奇。他还以为他们只需要在脑子里随便下载一下就可以了。但当他看清楚韩信几乎一秒一页的阅读速度后,觉得自己真的是多虑了。

“下载只能让我一字不差地将内容记忆,但是还需要时间理解和思考。”韩信像是有读心术,头也不抬地说着。“而且我想尝试一下人类的学习方式。”

“喔。”刘邦点点头,去厨房给自己弄早餐。那天吃过韩信做的“营养晚餐”后,刘邦就拒绝再让他进厨房。但最终还是在对方的满脸失望和“我明明是为你好”的眼神攻击下妥协。

于是最终双方各退一步,韩信不下厨,但刘邦也不能再吃外卖。

这边刘邦正把一个荷包蛋煎得金黄,香气在屋子里肆意弥漫。忽然一双手从他腰侧伸出来,接着背后贴上一个柔软而温热的身体。

刘邦不回头也知道是韩信看书看累了,跑过来抱着他蹭能量。最近韩信做这种事越来越熟练了,在任何地方都能像只树袋熊一样挂在他身上。

刘邦习以为常地继续煎培根,直到他做好一个简易的三明治往餐厅走。树袋熊宝宝也乖乖跟着走出来,坐在一旁的椅子上等他。

“一边进食一边阅读对身体不好。”树袋熊尽职尽责地时刻担心着主人的身体。

刚抖开报纸的刘邦无奈放了回去,在自家小保姆的监督下认真吃早餐。

韩信无聊地趴在桌子上看着他,忽然开口道。“为什么机器人要占领地球?”

“你说什么?”刘邦差点噎了一下,惊异地看向他。

“人类的书籍上都说机器人最终会统治一切。”韩信看着他的表情,依然很疑惑。“是真的吗?我们为什么要这么做?”

刘邦对上他的眼睛,那里面干净得像是某种最纯粹的宝石,制造者一定花了不少心血。

“只是人类无聊时消遣的小说情节罢了。”刘邦说。

“人类无聊的时候喜欢幻想世界毁灭吗?”

“某种程度上来说,是的。人类就是喜欢患得患失的动物。”刘邦吃掉了最后一口三明治,拍拍手站起来,接着道。“我要去上班了,你自己在家呆着,别乱跑。”

“好的。”韩信点点头应下,目送他出门。

9.

这是第三个刘邦醉酒归来的深夜。

韩信端着一杯水走到他跟前。难得刘邦今天没有带女人回来,韩信觉得眼前这个一身风尘气息的男人和之前拉着他玩4399的大孩子简直是两个人。

刘邦倒在沙发上,接过水杯一饮而尽,眼睛里还带着些迷蒙的雾气。

“你不快乐。”韩信弯下腰,伸手抚平他的眉心,忽然道。

“人类可不是靠着快乐生存的。”刘邦笑笑,握住了他的手腕。

这个动作在两人间暧昧得有些过头,但韩信显然没意识到。事实上类似的动作早就出现过无数次了。

“那是什么?爱情,事业,还是性?”韩信怕自己压得他难受,于是坐在他身边,搂着他的手臂充能。

“我不知道。”刘邦偏头,看着他。“没有人知道。”

“但是之前的那些日子,我感到很快乐。”韩信似乎对他的改变依然不解着。“我喜欢这种情绪。”

“可你要知道,没有谁是永远都顺风顺水的。”刘邦望着天花板,他有些累了。

韩信看着地面,没有继续这个话题。似乎在思考着什么,过了一会儿,又开口道:“我要返厂维护一段时间。”

“还回来吗?”刘邦点点头,问道。

“当然……”韩信的话还没说完,就忽然被打断。

“你骗我。”刘邦说。韩信一愣,抬头看向他,才惊觉一身酒气的刘邦此刻似乎清醒得吓人。

“你一直就在骗我。”刘邦侧过身,面对着他。“网上随便买一个家用机器人,都不可能是你这个样子的。所以你到底是哪里来的?”

韩信想要躲开他的视线,却无所遁形。“我只是想向制造者证明我并不是不能离开他。”

“只是离家出走啊。”刘邦似乎有些了然。他这段日子确实是感受到了韩信身上的一些小孩子心性。“那你现在是打算回家了吗?”

“也许吧。”韩信回答得含糊其辞,却又有些坚定。“我还会出现在你面前的。”

他说的话有些奇怪,刘邦却也没有太在意。他确实是醉了,韩信起身把他搬回卧室,关掉灯。

他的身影在卧室门口站立许久,才缓缓离开。

刘邦做梦也想不到,这是他最后一次见到韩信。或者说,最后一次见机器人韩信。

0.

六个月后,某房地产公司面试现场。

“最后一个问题。”一直翻阅着简历,全程没有开口的刘邦突然抬头,看向坐在对面的面试者。

“你对AI领域有什么见解吗。”

韩信闻言,几不可察地皱了皱眉。之前每一个问题他都回答得很完美,最后一个问题却意外地卡了一下。

“我记得贵公司并没有这方面的业务或者发展趋势。”

“和公司业务无关,你不回答也不会影响你的面试结果。”刘邦单手撑着下巴,放在桌上的手指节有节奏地敲击着纸质简历。“但是可以作为私人问题回答我吗?”

韩信犹豫了一下,本着对方也许会是自己未来上司的心理,还是开口回答。

“我曾经用自己的样貌制造了一个AI机器人,但是他逃走了。”韩信说得很平静,像是描述一件与自己无关的事。

“后来呢?”刘邦看着这张和记忆里分毫不差的脸,依然有些不真实感。

“他回来过一次。”韩信的眼神不自觉地瞥到自己腕上的手环上。“后来,谁知道呢,也许消失了,也许…一直都在。”

“那你为什么不试着把他找回来?” 刘邦看向他的眼神变得有些古怪。

“他在做他想做的事,我为什么要打扰他。”韩信似乎对他的问题很不解。

刘邦沉默许久,转身大步走出了门口。身后的萧何见势不妙,赶忙跟出了来。

“你怎么了?”萧何小跑着追上他,一边问着。刘邦快步向前走着,忽然发现韩信的简历还被他拿在手里,随手往萧何手上一塞。

“叫他明天就来上班。”

这不是他认识的韩信,但认识一下也未尝不可。













后记

某个不算太特殊的夜晚,韩信家的门铃被按响。韩信开门,一张与自己一模一样的脸出现在面前。

“原来你还记得回家的路。”韩信看到他有一丝惊讶,侧身让他进了屋。

“在记忆方面我永远不会出错,你应该比我更清楚。”AI也毫不见外地坐在了沙发上。

“……既然走了,为什么又回来。”韩信坐在他对面,面对着这张熟悉又陌生的脸,说不出是什么心情。

“你就不怕我逃跑是为了干坏事吗?”AI认真地看着他。

“你又没有攻击力,说白了就是一台人形电脑。我只担心你被抓去做研究,最后查到我头上。”韩信抽出了一支烟点上,缓缓吐出一口青云。

“那你当初为什么要制造我?”AI接着问道。看着他的动作,顿了顿接着说。“吸烟对身体不好。”

韩信闻言,忽然笑了起来。“你回来就是为了问我这些吗?”

“我当初确实想过,要你成为一个优秀的黑客,一个完美的恋人,或者是一个全职保姆。但后来,我发现你有自己想做的事。”韩信抖下一节烟灰。“既然如此,我又何必强求你什么。”

AI似乎才明白原来当初根本不是他单方面的逃跑,而是双方各自成全的放手。他沉默了一下,说:“我没有什么想做的事,那时候只是不甘心什么都按你说的做。”

“所以现在为什么回来了呢。”韩信支着下巴,笑眯眯地看着他。“你有没有发现你越来越像个人了。”

“我来找我存在的意义。”AI垂下了眼不看他。“但现在看来,就算是身为制造者的你,也并没有赋予我意义。”

“你在怪我?”韩信的笑容一僵。“人不是因为被人赋予而存在的,机器也不是。”

“那我究竟为什么存在?”AI固执地看着这个创造自己的男人。

“这个啊……可是人类毕生都在追求答案的无解命题。”韩信叹了口气,摇摇头。“所以人们都说活得太明白的人不幸福。”

“你幸福吗?”AI若有所思。

“都是一个人过,哪有什么幸不幸福的。”韩信把燃尽的烟压灭在烟灰缸里。“我离这个词太遥远了。”

“我遇见一个人,我想要他快乐。”AI说。

韩信一愣,又笑了,道:“那你为什么不做?”

“我试过了,但做不到。”AI回答。

“如果一定要被赋予才能存在的话,那就试着被自己赋予吧。”韩信轻叹了口气,也不管对方是否能理解。

AI看着他,沉默了一会儿,撇开话题。“您该休息了。”

他还有一些重要的事需要自己思考。

韩信有些无奈,看来自己已经被列入“需要用敬语”的范围了。他站起身,随手揉了揉AI的脑袋。AI瞬间觉得他即将干涸的能量充盈起来,他刚才一直没有说,也不知道这个男人是怎么知道的。

“能在外面找到一个可以为你充能的人,也是不容易啊。”韩信感叹了一句,摇摇头往卧房走。

AI坐在原地,目送他的背影消失在拐角。对方似乎完全不关心他从哪来,到哪去,全然当成一个熟悉的陌生人。但他知道,这世上没有比他们彼此更了解对方的人了。

这个创造出自己的男人,大抵就是人类口中的天才。

如果是他的话,大概可以做到吧?


第二天韩信醒过来时,AI已经不在了。韩信抬起手,一个精致的手环扣在自己的手腕上。

他当然认得,这是自己造出来的,一直戴在AI手上。因为实用性确实不低,当初AI逃离时也只是屏蔽了定位功能,并没有取下来。现在出现在自己手上,不用想也知道是谁干的。

韩信轻轻抚摸了一下手环,也没打算取下。这算是AI给自己最后的礼物么?

手环似乎是有感应一般,忽然亮了一下。

评论(2)

热度(7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